Friday, March 27, 2009

一顆歸零的心

 
在近一小時的談話中, 她提到的一件小事,也讓我回味、咀嚼良久。
小事是發生在她與先生相處上的,有一天,對他們而言是個特別日子,她早早的把孩子送到媽媽那兒,托媽媽照顧,她呢?

就在家精心的準備了晚餐、收拾了環境,期盼兩個人可以度過一個只有兩個人的美麗夜晚。

等到他回家,一開始兩人還興緻很好,但不知怎的,談到一個話題,兩人就意見不合,
接著就鬧口角,然後氣氛就凝住了,像是打了個死結,誰也無法一下子打開,原來是美好的一個晚上,
在特別的日子裡,兩人都曾對這個兩個人可以安靜、親密的聊聊天、談談話有所憧憬,怎料落到這種境界?
誰也不願意,也都深覺遺憾,但已經弄僵了,怎麼辦?

----劉玉璞的另一半,竟在那急劇下降的冰凍氣氛中,
突然一轉口說了句:「我們,像你們拍戲一樣, NG重來,好不好?」
說著,他就真的再把鞋穿好,拿著公事包、外衣,退出家門,
再一次的按門鈴,再一次由劉玉璞把他迎回家,再一次兩人開始交談─當然,
因為是NG重來,所以也就避免了上一次的錯誤,兩個人就快快樂樂的度過一晚,
而且,這件事也帶給劉玉璞極深刻的印象,在節目中講起來時,她還眉飛色舞,
形容著他們「好像小孩子玩家家酒一樣」,一切重來的經過。

多少時候,我們與親密的人相處,一不小心或是不知怎麼回事,就把原來的一樁好事弄砸了,
而礙於面子,誰都不肯低頭認錯或化解死結,那麼何不NG重來一次?
好像看錄影帶倒帶一樣,把 自己 的情況也倒回去到某一點重來,可能會化解一些不愉快呢?

當然,我們也不得不承認,基本上人生是單行道,能「倒帶」的機會畢竟不多,
不能時時NG處處倒帶,能小心翼翼的走每一步是最上策,
但在某些情況下,偶爾來次NG,倒也是椿調劑生活、增加趣味的事,也是可帶給大家反省機會的好法子,你以為呢?
很棒的 NG生活在日常的點滴中我們是否也應抱著一顆歸零的心呢 ?

面對敵人,因為願意歸零;
而讓彼此有重新認識的機會,消弭敵意

面對挫敗,因為願意歸零;
而讓自已有勇氣重新再來,一步一腳印的踏實

面對憤怒,因為願意歸零
可以讓 自己 心平氣和,累積逐漸的圓融


因為願意歸零
讓我們的心境可以如如不動


降伏心魔,不會心由境轉
生活的環境中有太多的混亂,

想快樂嗎?想變年輕嗎?
您是否願意歸零呢
?

其實人生粉多ㄉ東西是無法NGㄉ,友誼、感情、緣份、機會…!
生命猶如一本書,愚笨ㄉ人草草翻過,聰明ㄉ人,時時刻刻仔細閱讀!
一輩子,只能讀一次,
很多事再也無法重來… …。

Wednesday, March 25, 2009

打敗不景氣的π型人 (商周)

http://www.wretch.cc/blog/leeshaowen
你如何面對失去?
 
一個人坐在輪船的甲板上看報紙。突然一陣大風把他新買的帽子刮落大海中,只見他用手摸了一下頭,看看正在飄落的帽子,又繼續看起報紙來。

 
另一個人大惑不解:「先生,你的帽子被刮入大海了!」「知道了,謝謝!」他仍繼續讀報。可那帽子值幾十美元呢!」

 
「是的,我正在考慮怎樣省錢再買一頂呢!帽子丟了,我很心疼,可它還能回來嗎?」說完那人又繼續看起報紙來。

 
的確,失去的已經失去,何必為之大驚小怪或耿耿於懷呢?

 
許多人都有過丟失某種重要或心愛之物的經歷;比如不小心丟失了剛發的工資,最喜愛的自行車被盜了,相處了好幾年的戀人拂袖而去了等等,這些大都會在我們的心理上投下了陰影,有時甚至因此而備受折磨。究其原因,就是我們沒有調整心態去面對失去,沒有從心理上承認失去,只沉湎於已不存在的東西,而沒有想到去創造新的東西。

 
人們安慰丟東西的人時常會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事實正是如此,與其為失去的自行車懊悔,不如考慮怎樣才能再買一輛新的,與其對戀人向你「拜拜」而痛不欲生,不如振作起來,重新開始,去贏得新的愛情。

 
我的兩個朋友曾結伴出門旅遊,在即將返回的時候他們發現錢包不見了。其中一個人把自己去過的地方尋了個遍,詢問了許多人,還到派出所報了案,結果一無所獲。

 
而我的另一個朋友在發現丟了錢包之後,不是一味地懊悔,而是積極想辦法,考慮如何才能掙到回家的路費。他走進一家飯店,向老闆講明了自己的情況後,用給飯店洗菜的辦法為自己和同行的朋友掙得了回家的路費。他還從此和這家飯店的老闆交上了朋友,定期有信函往來。

 
直到現在,一提起這件事他也總是說:「旅遊的時間那麼短,有趣的事那麼多,為了丟失錢包而一直煩惱下去很不值得。」

 
朋友的文化水平並不高,但他的話卻很有哲理。人生有許多事情要做,為什麼要為一時的失去而一直傷心呢?

 
每個人都有過失去,但對其所持的心態卻不同。有的人總是向人反覆表明他失去的東西,有多麼好,有多麼的珍貴……還有好多人則不同。比如,他們在失去了原有的工作之後,不是一味地傷感,而是主動尋找新的工作;他們相信,失去並不意味著失敗,失去後還可以重新擁有。這才是成功者應具備的心態。



__________ NOD32 3945 (20090318) Information __________

This message was checked by NOD32 antivirus system.
http://www.nod32.com.hk



--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李紹文 理財顧問 0953524369 蔣淨宇 0916633288 公
司電話 02- 27095577 ext 317 Skype:leeshaowen Msn:leeshaowen@gmail.com

Tuesday, March 24, 2009

當大家臉色不好的時候


當大家臉色不好的時候 (劉墉作品)

 

 當大家臉色不好的時候,他們對你不好,不是因為你不好,而是因為他們自己有問題。今天晚上我們看了一片哈里遜.福特早期的電影「Regarding Henry」。

 哈里遜在片子裡飾演一個紐約的名律師,他的思想細密、詞鋒銳利,能夠在陪審團前侃侃而談,把真實該輸的官司都打贏。

 他不但在法庭上兇狠,連對十二歲的女兒都不放鬆。

他把孩子送進嚴格的住宿學校,挑剔孩子的一舉一動,連孩子打翻一杯果汁,都要被他當做罪犯來審問,而且在訓完話之後,得意地說:「看,我贏了。」

 但是,片子裡哈里遜的運氣不好。有一天晚上,他去買菸,遇上搶匪,被打了兩槍,一槍打在前額,造成他左邊癱瘓;另一槍更嚴重,因為打中腋下的大血管,造成大出血,腦缺氧。

 在醫院醒來,他什麼都不記得了。不能說話、不能行動,甚至連妻女都不認識。他得一切從頭開始,學話、學步、學識字、學認人。

 他真是「重新作人」,連個性都改了,成為一個「新人」。當他重新能夠閱讀,看到自己以前的檔案時,他驚住了:「為什麼我以前把重要的證物藏起來,昧著良心,打贏官司?」

 他居然偷偷把證據送給「苦主」,使苦主能夠平反。

然後,他辭去了過去熱愛的律師工作。

 看完電影,爹地問你「這電影裡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是那律師生病回家之後,女兒打翻了果汁,他不但不生氣,還說『那有什麼關係?每個人都會犯錯。』接著開玩笑地把自己的杯子也推倒,」你說「對,爸爸也覺得那最有意思。」「他好奇怪,生病之後全變了,」你又歪著頭說,「要是以前,他一定會把女兒罵死。」

 「是啊,」爸爸一笑,「所以有時候你覺得爸爸媽媽脾氣大,要想想,說不定那只是一時的情緒。所幸爹地和媽咪的脾氣多半的時候都很好,對不對。」

「對。」

 爹地和媽咪的情緒確實多半都很好,但是爸爸必須承認每個人都有情緒高潮與低潮的時候,那是無法避免的,可能像片中的哈里遜.福特,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而脾氣不好,也可能因為身體太累而情緒不佳。

 記不記得上上禮拜,我們一家去花園買花,回程爸爸問媽媽要不要換哥哥開車,媽媽說不必了。然後爸爸對哥哥說「你媽不舒服,換你開。」哥哥不信,問媽媽是不是不舒服,媽媽搖頭說沒有。可是當爸爸堅持,要媽媽在路邊停車,換你哥哥開之後,你媽媽終於承認她的頭好疼。

 記不記得哥哥當時好不高興地問媽媽原來為什麼不說?

又很奇怪地問爸爸「你怎麼知道媽媽不舒服?」

「因為她在花園的脾氣有點急,」爸爸說,「所以我急著往趕。」

 還有,前幾天, 鄭 醫師請客,吃到最後一道魚,爸爸說魚太好了,要你無論如何吃一點,然後給你夾的時候,媽媽阻止地說「她吃飽了,就別勉強」嗎?爸爸那時候就知道媽媽一定胃痛,因為她的脾氣急了。果然,才回家,媽媽就抱著肚子,躺在床上。

 不但媽媽是這樣,爸爸也常有情緒不佳的時候。

記得媽媽有一次跟你哥哥打電話,對他說「你爸爸最近總提到你,他一直對你放心不下,我就知道他的老毛病又犯了。」

你說:奇怪不奇怪?當爸爸操心哥哥的時候,你媽媽反而回頭來操心爸爸。

問題是,她說得一點沒錯,爸爸確實在身體不好和情緒低潮的時候,特別會操心你哥哥。

爸爸說這些,是要你知道,

每個人都有他背後的情緒,當你關心一個人的時候,

不但不能對他失常的行為不高興,反而要幫他想:

「他是不是身體不舒服了,他是不是遭遇了什麼事?

 他今天對我這麼不好,是不是因為他考試考壞了?

他今天這麼兇,是不是因為在家裡挨了罵?」

當你這麼想的時候,你就非但不會怪他,還會去同情他、安慰他。這比你去怪罪他、責難他,使他雪上加霜,不是好太多了嗎?

孩子,人是很奇怪的動物。

耳朵不好的人,常對你說話特別大聲;

眼睛不好的人,常怪你的字寫得太小;

堵車的人常脾氣急;饑餓的人常火氣大;

健忘的老人常多疑;疲睏的小孩常愛哭。

他們對你不好,不是因為你不好,而是因為他們自己有問題。

 所以每當父母的脾氣急、公公的臉色壞、婆婆的聲音大、老師的情緒低、同學的禮貌差的時候,都想想爸爸今天對你說的。

 你一定就能像個小太陽,從那些烏雲的背後,露出你的笑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