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我們只剩十年的時間可以拯救地球



Dear my friends: 高爾說,我們只剩10年的時間可以拯救地球,想想,自己可以做些什麼?請盡量回歸最簡樸的生活,愛惜資源,並盡量摒除對物質的虛榮。
豬年行大運,以此與各位共勉。  瑞珠


2007年01月06日 星期六
我們活在史上最熱的一年
陳文茜

世界上有許多現象不能用現今的物理學解釋。一名熱愛植物的作家Peter
Tompkins寫下《植物的祕密生命》,「人在黑暗中憑說話辨認人,花憑自己的氣味宣示它自己。每朵花都承載著其祖先的靈魂。」如今人在逐漸暖化毀壞的地球,先殲滅了花朵,再殲滅了自己。
現在你到阿爾卑斯山,看不到滿山白雪;今年的富士山,少一大抹白,崇聖純潔的氣質頓失一半;墨西哥的桃子、玉米只長得半隻大拇指大;櫻花沒等冬天過了,已開了;我家院子的玫瑰、紫藤、雞蛋花、楊集甲,各打各的春秋,紛唱起自個兒的花調;該謝的未謝,該楓紅的還未全紅;紫藤乾枯了一半,另一半葉子掛在桿上不知怎麼是好。

人類不如想像聰明
氣象學家們預測,2007年是史上最熱的一年;而我們活在其間,正開始歷經這個每千年循環的氣候變遷過程。植物學家們估算,我們會頓時失去許多「花朵與植物」;它們將從人類居住的地球上絕跡;於是北極正有一個實驗室在興建中,準備把全世界的種子存凍其間,以免有一日,它們大半消失。
這聽起來,像一場準備中的喪禮。我們正在親手埋葬自己,等一場枯旱的季風吹來,或無邊無涯的氾濫海嘯,把我們帶到那喪禮的現場與片刻。我們都是受邀的賓客,也是主角;因為凡植物、動物與人類,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逃不了死亡,只是先後的問題。
人類真的有想像中的聰明嗎?我們還在爭論什麼是國家,想不通宗派的殺戮復仇;南北極融解的冰河,已將我們緊緊的綁在一塊。
每一次我在新節目《文茜二重奏》敘述這些故事時,總習慣性地想起自己園子裡的花兒。「它們的氣味承載著祖先的靈魂」,牆角那朵散著淡淡香氣的夜來香,今年只開了半個月,天暖它以為冬天結束了;於是每年一度綻放它靈魂時辰的機會,被人類狠狠減少了一半。
玫瑰是今年園子裡長得最好的花朵,它「身」上長著刺,基本上是一種不信賴世界的植物。幾個月的暖冬下來,我們有一個長長的秋天,蕭瑟不足,感慨不定;一切都是那麼的無法拋去。我們回不到大自然創造的循環世界,但玫瑰卻暖暖地度過了一個綻放的長長花季;它的祖先給了它長刺的靈魂,那個不信賴人類的植物祖先,還是有著它的先知。
我還想起那些需要冬眠的熊,牠們如何貯存足夠的營養能量,活躍下一個醒來的日子?

地球承載人類情緒
去年十月我在香港訪問前美國副總統高爾,心裡還想著:如此的退休人物,願意以十年的時間來推動一個人類尚無法認知的危機,真難得!
沒想幾個月後,危機迎面而來。12月我收到高爾辦公室幫他寄的賀年卡,封面是一個從外太空拍回來的地球畫面。它吊在一片黑寂中,看起來淚光盈盈,「地球」承載了人類好多世代的恨、愛、生、死…,或許它累了,想休息;希望我們離它而去。2007年我們將活在史上最熱的一年,這是幸?還是不幸?


--
<h1>發現越企業有限公司<h1/>
李紹文  特助 0953524369
Skype:leeshaowen
Msn:leeshaowen@hotmail.com
Mail:leeshaowen@gmail.com
http://:www.dcb.com.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