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放棄是一種智慧 缺陷是一種恩惠!!

放棄是一種智慧 缺陷是一種恩惠!!

  當你擁有六個蘋果的時候,千萬不要把它們都吃掉,因為你把六個蘋果全都吃掉,你只吃到了六個蘋果,只吃到了一種味道,那就是蘋果的味道。如果你把六個蘋果中的五個拿出來給別人吃,儘管表面上你丟了五個蘋果,但實際上你卻得到了其他五個人的友情和好感。以後你還能得到更多,當別人有了別的水果的時候,也一定會和你分享,你會從這個人手裡得到一個橘子,那個人手裡得到一個梨,最後你可能就得到了六種不同的水果,六種不同的味道,六種不同的顏色,六個人的友誼。人一定要學會用你擁有的東西去換取對你來說更加重要和豐富的東西。所以說,放棄是一種智慧。做人最大的樂趣在於通過奮鬥去獲得我們想要的東西,有缺點意味著我們可以進一步完美,有匱乏之處。 

 

智慧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空白前些天,在一個名為《財富人生》的電視訪談節目中,嘉賓是一位當今頗具知名度的青 年企業家。當節目漸近尾聲時,按照慣例,主持人提出了最後一個問題

請問:你認為事業成功的最關鍵品質是什麼?

 

沉思片刻之后,他並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平靜地敘述了這樣一段故事:

 

十二年前,有一個小伙子剛畢業就去了法國,開始了半工半讀的留學生活。漸漸 地,他發現當地的車站幾乎都是開放式的,不設檢票口,也沒有檢票員﹔甚至連隨機性 的抽查都非常少。憑著自己的聰明勁,他精確地估算了這樣一個概率......

 

逃票而被查到的比例大約僅為萬分之三。他為自己的這個發現而沾沾自喜,從此之 後,他便經常逃票上車。他還找到了一個寬慰自己的理由:自己還是窮學生嘛,能省一 點是一點。

 

四年過去了,名牌大學的金字招牌和優秀的學業成績讓他充滿自信,他開始頻頻地 進入巴黎一些跨國公司的大門,躊躇滿志地推銷自己。然而,結局卻是他始料不及 ......

 

這些公司都是先對熱情有加,然而數日之後,卻又都是婉言相拒。真是莫名其妙。

 

 

最後,他寫了一封措詞懇切的電子郵件,發送給了其中一家公司的人力資源部經 理,煩請他告知不予錄用的理由。當天晚上,他就收到了對方的回覆......

 

陳先生,我們十分賞識您的才華,但我們調閱了您的信用記錄後,非常遺憾地發 現,您有三次乘車逃票記載。我們認為此事至少證明了兩點:

 

1.你不尊重規則。

 

2.您不值得信任。鑒于能上能下原因,敝公司不敢冒昧地錄用您,請見諒。

 

直到此時,他才如夢初醒、懊悔難當。然而,真正讓他產生一語驚心之感的,卻還 是對方在回信中最後摘錄的一句話:

 

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 然而,智慧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空白。

 

第二天,他就啟程回國了。

 

故事講完了,電視中出現一片沉寂。

 

主持人困惑地問:這能說明你的成功之道嗎?

 

“能”!因為故事中的年輕人就是曾經的我,

 

他坦誠而高聲地說:

 

“我能夠走到今天這一步,只是因為我一起將昨天的‘絆腳石’當成今天的‘墊腳 石’而已。”

 

現場頓時掌聲如潮。

 

人生總是複雜,道理卻相對簡單﹔更多的時候,一句話一輩子。

No comments: